** 公告 **

*2008-9-2 Update Picasa, Manly Scenic Walkway

*2008-9-2 Update 想烤蕃薯的星C客 (CC Life Blog), Manly Scenic Walkway

歡迎大家進入參觀

2007年5月21日

Turkey 2007 星月交錯的時光 Day 6 - Selçuk

Selçuk 塞爾柱客(04-MAY-2007 ~ 05-MAY-2007)

一早起床由Mustafa老爹帶著我們到Pamukkale巴士站搭車前往Denizli的Otogar,下車後步行約5~10分鐘抵達火車站,準備到Selçuk。一直聽聞土耳其火車是有名的誤點,幸好出發時間沒有被誤點到,抵達時間比預定時間到是晚了半個小時,仍在忍受範圍內。四個東方人一上火車,自然成為眾所囑 目的焦點,還在想要如何找位子,就有熱心的土人告知隨便坐。火車上並沒有跑馬燈提示下個停車站名,但列車長每經過大站就會來剪票,快到預定抵達時間,我們 有些焦慮想問還要多久,不待發問便回告再三個站就到了,看來不常見的東方人果然很容易被記住。火車上最特別部分是有小販上車販賣飲料、simit(土耳其 麵包)和Pide,車廂晃動的程度很大,和台鐵感覺完全不同,也是特別的經驗。

Train Tickets to Selçuk
往Selçuk火車票
Pide Seller on the Train
火車上的Pide小販

今晚預定要住宿地點是ANZ GuestHouse,地點較靠近Otogar而非火車站,由火車站步行約10-15分鐘可抵達,不算太遠。Check In後先到Otogar附近的Pizza店(ANZ GuestHouse建議小吃店)填飽肚子,再由旅館人員免費送我們到Ephesus(Efes艾菲索斯)看遺跡。本以為旅館人員可以接我們回去,但是工 作人員間並沒有溝通良好,最後只得自己搭巴士回來。Efes都市遺跡距離Selçuk市區約3km處,可由Otogar坐小巴士前往,一人1.5 YTL。門口可租借Audio Guide,需押證件。借了一台Audio Guide,一邊對照地圖,一邊看著資料的介紹漫步古羅馬。Ephesus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臘羅馬古跡城,阿爾特米斯神殿名列古世界7大奇景,這座城是埃及艷後拜訪安東尼讓古羅馬人驚艷的地方,也曾富裕到在公元前400年就有街燈!

Library of Celsus
Library of Celsus 圖書館
Concert Hall in Efes
Efes音樂廳

一般自助遊的旅客可能都是由南入口進來,而團體旅客則是北入口進來,北入口往南走是下坡較輕鬆,算是跟團的好處。一進入會看到一條Arcadiana海港大道,以前路的盡頭就是港口,如今海岸線已經離此地數公里遠。Arcadiana的另一頭便是著名的The Great Theater 羅馬劇院,可以容納2萬5千名觀眾,比在Pamukkale看到的The theater of Hierapolis還要大。接下來更讓人無法忘懷的便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名列羅馬時期三大圖書館之一,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如此壯麗的圖書館,就算不看書也足以讓你澄靜心靈。圖書館前便是Curetes Street庫 樂提斯街,右側坡地是有錢人和貴族居住的高級住宅區,而公廁和妓院則在靠近南側的路口。令人不禁好奇,是否富豪們跟夫人說要去圖書館看書,但先去妓院一趟 再前往圖書館借書呢!不過當時公廁的設計也十分有趣,大家相臨而坐,還可互相聊天。庫樂提斯街上矗立著神廟、噴泉和紀念碑,這些紀念碑一般都是對城市有貢獻之人可以豎立雕像,下方碑文用希臘和拉丁文紀錄著這個人的生平和貢獻。順著坡道上行,就在勝利女神巨大的石雕身後,赫丘力士之門Hercules Gate雙柱擎天而立,門柱上浮雕著赫丘力士擒服奈邁阿(Nemea)巨獅的事蹟。越過赫丘力士之門,步行一段路可達市政廳旁邊的音樂廳,雖然與大劇場相比規 模小了許多,但擴音效果仍然極佳,不禁讓人佩服起古羅馬人的智慧。回程時是下坡路段,腳步變的輕鬆起來,而且幸運的是等沒多久小巴士就來了。雖然在等的過 程中有馬車伕拉客,原喊價20 YTL/車,降價到15 YTL,若他再堅持降到10 YTL,我們大概就會上車了。回到ANZ GuestHouse,洗個澡就在這裡吃BBQ晚餐(需預訂),很有土西合併的感覺,有點了一盤魚BBQ,鮮美。
Efes Müzesi(Ephesus Museum)
Efes Müzesi
Artemis in Efes Müzesi
大地女神Artemis(阿媞米斯)

隔日一早先Check Out並放置行李於ANZ GuestHouse,前往Efes Müzesi (或EPHESUS ARCHEOLOGY MUSEUM),參觀由Epesus遺跡所搬來的雕像等,最著名的當然是大地女神Artemis(阿媞米斯)。胸前掛的是數排的牛睪丸,以前被誤以為是胸部, 但不論如何都是豐饒的象徵。若去了Ephesus都市遺跡仍有時間者,可來這裡一看。午餐前仍有些時間,適逄週六Otagor旁有Saturday Market,買了四個抱枕套(4 for 10 YTL),菜菜也買半公斤草莓1.5 YTL,再加買些simit和沙威瑪變成簡便午餐。準備到Otogar搭車前往Bodrum-美麗的愛琴海城市。

ANZ GuestHouse Lobby
ANZ GuestHouse Lobby
Simit near Selçuk Otogar
Simit Shop near Selçuk Otogar

附註:

2007 土耳其之旅其它文章

  • 土耳其行程 Schedule
  • 土耳其備用資料 ,包含信用卡等緊急聯絡電話和備用飯店位址和電話
  • Cappadoicia卡帕朵其雅
    Day 1 Göreme Open Museum
    Day 3 Red Tour
    Day 2 Green Tour
    Day 4 熱氣球、Mustafapaşa
  • Pamukkale 帕姆卡雷
  • Bodrum 博德魯姆
  • Istanbul伊斯坦堡
    Day 1 托普卡普皇宮、地下宮殿
    Day 4 Bosphorus博斯普魯斯
    Day 2 聖索菲亞教堂、藍色清真寺、賽馬場
    Day 5 Shopping
    Day 3 朵瑪巴切皇宮、軍事博物館

沒有留言:

World C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