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

*2008-9-2 Update Picasa, Manly Scenic Walkway

*2008-9-2 Update 想烤蕃薯的星C客 (CC Life Blog), Manly Scenic Walkway

歡迎大家進入參觀

2007年5月25日

Turkey 2007 星月交錯的時光 Day 12 - Istanbul

伊斯坦堡 Day 4 (10-MAY-2007)

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或Bosporus),相信讀過地理的大家,對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沒錯,就是通歐亞兩洲 的交通要道,也是黑海沿岸國家出外海的第一道關口。地理位置尤具戰略意義,東羅馬帝國時期十字軍東征時,曾乘船渡過這裡,直逼耶路撒冷。今天要搭渡輪博斯普魯斯海峽,欣賞兩岸風景,船班是下午1:35,早上有些時間,和小民先買了Akbil準備搭Tram到艾米諾努站(Eminönü)附近的埃及市場(Spice Market、Egyptian Bazaar 或 Mısır Çarşısı)買咖啡粉和Lokum(土耳其甜點)當做土產送人,並步行連接新市區的加拉達橋,釣客們儘情享受釣魚樂趣順便觀賞我們兩個活動觀光景點,殊不知他們也成為鏡頭下的景點之一。
Coffee Seller in Spice Market
埃及市場咖啡粉老店
Akbil
Akbil-電子運輸儲值工具
Galata Bridge
加拉達橋
航行於博斯普魯斯海峽除了定期船外,也有套裝行程,價格當然就貴很多,但有專人講解沿岸風光。午餐在搭船渡口boğaz İskelesi旁的小販買魚肉(Balik)三明治,吃多了羊肉等肉類代之鮮美魚肉,都會像我一樣食指大動吧。定期船在五月時一天只有兩班,會沿途停靠各個渡口,一開始停在歐陸區靠近DolmabahçeI Palace(朵瑪巴切皇宮)的渡口Beşiktaş,可以由海上拍Dolmabahçe Palace(朵瑪巴切皇宮)。在歐陸岸也可看到Mecidiye Mosque,蘇丹一世下令建造此清真寺,有兩根喚拜樓是明顯的象徵。再來將經過Bosphorus Bridge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擁有世界第四大吊橋、歐洲第一大吊橋之美名。大橋水中沒有橋墩,以兩根巨大的鋼索牽引,支撐著整個橋面,每根鋼索由11300根5毫米的鋼絲擰成。一過橋在亞陸區可見Beylerbeyi Palace貝勒貝伊宮,較明顯的建築為兩個像大帳篷一樣的Harem,一個是給男性的一個是給女性的。
boğaz İskelesi Balik Stall
渡口boğaz İskelesi旁小販
Dolmabahçe Palace
Dolmabahçe Palace
(朵瑪巴切皇宮)
Mecidiye Mosque and Bosphorus Bridge
Mecidiye Mosque和
Bosphorus Bridge
過幾公里,亞陸區可見到阿那多魯城塞(Anadolu Hisar),比將在歐陸區看到的城塞更早建造,於1936-7年間。在歐陸區將看到的歐洲城塞比阿那多魯城塞晚了50年,連接歐亞兩洲的第二座橋在城塞旁,法提邁哈邁德橋(Fatih Sultan Mehmet Bridge)或是稱為第二個博斯普魯斯大橋(2. Boğaziçi Köprüsü),15世紀時以鄂圖曼蘇丹邁哈邁德命名,他在1453年征服伊斯坦堡結束拜占庭帝國。沿岸可以看到不少yalis,也就是現在所說的Villa,時代的演進在此一覽無遺。我們提前在Rumeli Kavağı下船,想說下來走一下應該可以接上回Istanbul的船班,無奈四人上廁所上太久,居然錯過回去的船班,只待等2個小時後最後回伊斯坦堡的機會。
歐洲城塞
歐洲城塞
FİYAT TARİFESİ Restaurant
FİYAT TARİFESİ餐廳
回到伊斯坦堡,由Eminönü坐路面電車(Tram)在çemberlitaş下車往Sultanahmet站方向走,準備到Tarihi Selim Usta Sultanahmet Koftecisi餐廳,是第一天去聖索菲亞大教堂時經過它,意外發現很多土耳其人在裡面用餐,決定回來嚐鮮。沒想到Tarihi Selim Usta Sultanahmet Koftecisi是間很有歷史而且頗具名氣的餐廳,不少名人都在此用過餐,可以由它內部看到不少報紙介紹的剪貼和名人留言。主菜只有兩種Izgara Köfte(煎肉丸)和şiş kebap(西西烤肉),我們還點了個甜點İRMİK HELVA很像米蛋糕,好吃!強烈建議大家來這裡吃飯!回飯店的途中我們還有Koska買土耳其甜點Lokum,有些不會太甜,可以嘗試。
Izgara Köfte
Izgara Köfte煎肉丸
şiş kebap
şiş kebap西西烤肉
İRMİK HELVA
İRMİK HELVA

附註:
  • 埃及市場咖啡粉老店,112g 2 YTL,250g 4.5 YTL,500g 9 YTL,1kg 18 YTL。
  • 午餐在艾米諾努站(Eminönü Pier 3 - Bağaz )享用的鮮魚三明治(balik sandwitch) 3 YTL,iso xx bado(混合薯條及肉的三明治) 2.75 YTL。
  • 博斯普魯斯Bosphorus定期船在boğaz İskelesi搭乘,12.5 YTL,2007年5月開船時刻為10:35及1:35PM。
    定期船影片Video 1(33 sec), 2(19 sec), 3(12 sec), 4(20 sec), 5(13 sec), 6(37 sec), 7(9 sec), 8(8 sec), 9(24 sec), 10(55 sec), 11(26 sec), 12(38 sec)
    BOSPHORUS TOUR DEPARTURE
    Eminönü Beşiktaş
    Kanlıca
    Yeniköy
    Sarıyer
    Rumeli Kavağı Anadolu Kavağı
    10:35
    10:50
    11:15
    11:30
    11:45
    11:55
    12:05
    13:35
    13:50
    14:15
    14:30
    14:45
    14:55
    15:05
    RETURN
    Anadolu Kavağı Rumeli Kavağı Sarıyer Yeniköy Kanlıca Beşiktaş Eminönü
    15:00
    15:10
    15:20
    15:35
    15:50
    16:15
    16:30
    17:00 17:10 17:20 17:35 17:50 18:15 18:30
  • Tarihi Selim Usta Sultanahmet Koftecisi餐廳,Izgara Köfte(煎肉丸) 7 YTL、şiş kebap(西西烤肉) 9 YTL、İRMİK HELVA(甜點) 4 YTL、Salata(沙拉) 4 YTL、Piyaz(有豆或花生的沙拉) 4 YTL、Pilav(土耳其飯,會粒粒分開) 4 YTL。
  • Koska Helvacisi土耳其糖果連鎖店,可以試吃再買,下面這兩種很好吃Osmanlı Fıstıklı Lokum (夏威夷果仁土耳其式牛軋糖)1kg 22 YTL、Osmanlı Fındıklı Lokum(青果仁土耳其式牛軋糖)1kg 22YTL。
  • Akbil(Akbil是伊斯坦堡電子運輸通行裝置,若是在伊斯坦堡待多天,或是有多人可以共用,較划算.),押金6 YTL,不用時押金可退,但不要像我們一樣沒坐完,裡頭的錢沒退呢!
Lokum
Lokum土耳其式牛軋糖
Koska Helvacisi
Koska Helvacisi糖果連鎖店

2007 土耳其之旅其它文章
  • 土耳其行程 Schedule
  • 土耳其備用資料 ,包含信用卡等緊急聯絡電話和備用飯店位址和電話
  • Cappadoicia卡帕朵其雅
    Day 1 Göreme Open Museum
    Day 3 Red Tour
    Day 2 Green Tour
    Day 4 熱氣球、Mustafapaşa
  • Pamukkale 帕姆卡雷
  • Selçuk 塞爾柱克
  • Bodrum 博德魯姆
  • Istanbul伊斯坦堡
    Day 1 托普卡普皇宮、地下宮殿
    Day 3 朵瑪巴切皇宮、軍事博物館
    Day 2 聖索菲亞教堂、藍色清真寺、賽馬場
    Day 5 Shopping

沒有留言:

World Clock